三青

也无风雨也无晴

【Launa】牡鹿



设定大概是Laura是在狼三时间线后的,跑进森林里整天找吃的。Nina住在森林里,老万被抓走了。年龄大概都在十六七岁吧。
求你们吃吧…冷到爆炸。


1
只有一抹月牙,捱在大地彼方。
天空像蓝色的绸布,次序分明,从湖蓝到海蓝,从海蓝到钴蓝,一层层地深了下去,直到尽头。
所以当那头牡鹿纵跃过浅泉的那一刻,仿佛是跨过了一个天际。
劳拉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好兆头。

这意味着要天黑了。

她把两手的钢爪插在一棵树上,倒过来尝试用后脚的钢爪在它的后颈上划过一道。
但是当她回过头,睁开眼睛准备瞄准的时候,
她看到的不是牡鹿,而是一个女孩。
她愣了一下,然后急着退回去。她抽出爪子,准备空翻到地上,事实上,情况并没有这么理想。
劳拉滚了一圈,干脆掉到了河里。

“你……你还好吗?”
在滴着水的头发下边,劳拉觉得自己看到了一双眼睛。一双和自己一样黑色的眼睛,很温柔,温柔的像河水一样。
“没事的,很快就会好的。”劳拉嘟囔着。
“抱歉?”
劳拉没有回答。她只能听见滴滴答答的水声。
“尼娜。”她看着劳拉抬起头。“我叫尼娜。”
“劳拉。”

劳拉把头发拨到后面去。她看见牡鹿正在尼娜身边吃草。她听见虫鸣。她看见星光,从尼娜的眼睛里。
然后所有都消失了,她看到了她的眼睛。

她觉得很安宁。
那种动物的安宁,就像有人在抚摸后颈时能听到动脉搏动的安宁,让自己引颈受戮的安宁。静得能听见心跳的安宁。

“天很晚了,你要不要来我家?起码应该换身衣服什么的,你都湿透了。”
尼娜跪下来摸着牡鹿的脖子,眨眨眼看着劳拉,脸上带着一种温和的微笑。
劳拉低头看着自己,好多天没换的牛仔外套,以及脏的看不出颜色的衬衫,和磨破了的裤子。而且它们正在向下滴水。
而且天要黑了。这意味着回到她那个破破烂烂的勉强可以称之为房子的地方完全不是最佳选项。
或者说,尼娜有着让人无法拒绝的笑容。
和一双温柔的像猎物一样的眼睛。

2
劳拉没吃过几顿像样的晚饭,除了好几年前逃亡路上那顿农家晚餐。
她看着尼娜做饭,从生火,到切菜,到烧水。
隔着烟雾,她觉得自己像是到了天堂。

“不来帮忙吗?”尼娜问。
于是劳拉手忙脚乱的去切菜,忘记了自己完全不会用刀的这一事实。刀划过手背,银白色的刃沾了血,劳拉疼的把钢爪伸了出来,咬住牙不让自己嚎叫。
尼娜拿起刀,用抹布擦了擦。然后开始飞快地切菜,抬手把它们倒进了锅里。

“你是……变种人?”尼娜边盖上锅盖边说。
“嗯。”劳拉心里咯噔一下。多年前的恐惧再次涌上心头。
尼娜倚着灶台,轻轻笑了一下。“所以你能快速愈合?”
“嗯。”劳拉不知道该怎么回复。
“疼吗?”
“每一次。”

尼娜陷入了沉默。两个人之间隔着一个噗噗直响的锅,蒸腾着水汽。
所以你呢。劳拉想,但她没有说出口。
“我能和动物交流。”
“你一个人吗?”劳拉尝试着转移话题。
“我母亲几年前去世了。我父亲……没人知道他在哪。”被抓走了。尼娜在心里想到。
“对不起。”
“没关系,很久以前的事了。”

劳拉很久没吃过一顿像样的晚饭了,今晚例外。
她觉得心里暖暖的,就好像那颗心脏长在了胃里一样。
那个模糊的老人的影像,和他说的话,隐隐约约回到了那天的梦境里。

3
“噩梦?”尼娜睁开朦胧的眼睛,模糊地看见劳拉抱着已经飞出了一点棉絮的枕头,站在门口点点头。
尼娜把灯打开,昏黄的灯光下是一只洗的褪色的毛绒小熊。
“过来睡吧。”尼娜无奈的笑了一下,仍然是半睁着眼睛。
劳拉放好枕头,躺到她边上。然后以一种躺进棺材一样的僵硬姿势盖上被子。
“天哪,放松一点,你是在睡觉,又不是在打仗。”尼娜打了一个哈欠,“我要睡了,晚安。”说着顺手拉上了灯。

“晚安。”劳拉轻轻说,然后侧过身来看着尼娜。
月光静静铺在她脸上,一半明,一半暗。长发从眸旁绕到耳后,搭在脖子上,再铺在衣服上。是一件画着兔子的睡裙。
劳拉就这样一直看着,就像看着泉水一样。

她度过了多年来第一个无梦的夜晚。
没有人伤害她,她也没有伤害别人。

就像山间的牡鹿一样。

4
“真的,你应该学着亲近小动物。”尼娜站在灰色的石槽边,清晨的阳光穿过雾气从牡鹿的角上跳到她的眼角。
劳拉在旁边露出好奇和厌恶并存的表情。

尼娜把手里的一捧草递给牡鹿,一边亲昵地摸着牡鹿的耳朵,笑着呢喃些什么。眼神清澈的像水一样。
牡鹿一摇头,差一点划到她的眼角。

劳拉在一边瞬间摆出了战斗的架势,呲着牙举着两手的钢爪。
尼娜一个趔趄,然后转眼又笑开了。“没事亲爱的,他是在跟我开玩笑。”
“这很危险!”
“不不不,你不要这么紧张。”尼娜笑着指了指树梢。劳拉一抬头,里面扑棱棱飞出来一只小鸟。
那只鸟一直滑翔,然后漂亮地一振翅收起尾羽停在劳拉的爪子上。
劳拉把头离得手越远越好,皱着眉头看着那只可能充满友善的鸟。
“你这样会吓跑她的。”尼娜声音里带着笑意。
劳拉不敢轻举妄动,悄悄收起了另一只手的爪子。然后以一种极其缓慢的速度,站成一条直线,静静地把头凑近自己的手。
嘿,其实她还挺可爱的嘛。
那只鸟静静梳理着羽毛,时不时眨眨眼睛。
她的眼睛小小圆圆的,像黑色的果核。
不不不,像黑色的小碗盛着清水。
嗯,就像尼娜的眼睛一样。
想到这里,她笑了起来。

抬眼尼娜也看着她,伴随着那种看着牡鹿的神情。

她们都觉得对方眼神里闪过了什么,但是来得太快,就像闪电窜出的那一霎那一样,来不及抓住就消失不见。

她猜那是箭簇破空的一声,来自丘比特。

5
“你最喜欢什么动物?”
“狼吧,我想。”劳拉嘴里塞着东西,含含糊糊地回答。
“我最喜欢牡鹿。”尼娜笑了笑,又接到“我觉得你就像一头牡鹿。”

劳拉卡了一下,又开始继续嚼东西。
“牡鹿夜里总是睡的很轻,因为每天都害怕狼的到来。但是有的时候,当他们确定你是值得信任的时候,能在掌心里睡上好久好久。他们有角,有着极其漂亮的犄角。但是这些在大多数时候无法保护他们,却是他们被伤害的理由。”
劳拉没说话,静静地等尼娜讲下去。

“是不是牡鹿总是想成为狼,离开胆战心惊的生活?”尼娜眼睛里映着烛光,静静看向劳拉。
“但是成为狼是不是又会在愧疚和伤痛里度过一生?”劳拉看着尼娜黑色的眼睛里自己的倒影。

“可是我们不能决定自己到底是成为狼还是成为牡鹿。”

“有些时候答案是肯定的。但一旦选择了,就再也没法回头。”

或许我们生来彷徨。

她不想做狼。她忘不了罗根说起噩梦时那种悲哀的神情,她也忘不了所爱远逝的痛。她只想像牡鹿一样,有一个温暖的手掌栖息。一顿晚饭,一个像样的家。

“有些时候狼会伤害牡鹿,成为一生的梦魇。可你不是。”劳拉顿了顿。“我不喜欢人类,但我喜欢你。”

“就像我也喜欢你。”


End.

评论(1)

热度(22)